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与东盟各国代表团团长在第35届东盟峰会开幕会议上合影
(图:越通社)


题为“越南如何担任202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文章认为,2020年从泰国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将成为越南在肯定其角色进程中迈上的新步伐。文章指出,从1995年加入东盟以来,越南实施系列革新活动,诸如实施革新、深广地融入国际社会、迅速成为区内乃至东盟中迅速增长的经济体及值得信赖的伙伴。越南于1998年及2010年分别两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任职期间,越南已经促进开展缩小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发展差距、发展各新组织并吸引世界强国的关注等一些优先事项。

笔者相信,在202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岗位上,越南将继续开展上述事项,特别,2020年是纪念越南加入东盟25周年的一年,也标志着东盟已走过至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的一半路程。

2020年的背景同2010年的不一样。地区乃至国际局势紧张。然而,2020年的越南已经取得长足进展。这个东南亚国家已经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及欧盟建立了深广关系。文章认为,越南对挑战种种的这一背景毫无疑虑。实际上,该国兼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人理事国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时在对内对外政策中提出优先事项。

观察人士希望,2020年越南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时提出的议题既有继承性,又有创新性。具体是继续开展前任东盟主席国所提出的东盟发展目标,但实施时间及内容有新突破,与此同时促进越南力争实施的主要优先事项。